学术交流

王金刚部长到我校调研董子故里生态文化建设研究项目
2014-10-27 15:59:27

2014年10月23日上午,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刚一行五人,风尘仆仆来到衡水学院,就衡水董子故里生态文化园区建设的可行性和初步规划定位问题进行专题座谈,衡水市社科联主席马健,衡水市委宣传部办公室、研究室和文化产业办的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座谈。我校党委书记李奎良教授主持了座谈会,科研处长石宝军教授以及参加董子故里文化园区建设研究的相关老师出席了座谈会。会议在衡水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李奎良书记首先谈及我市作为董子故里开发以董子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我们衡水作为董子故里必须对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他简要向王部长一行介绍了最近代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在北京参加的国际儒联大会以及国际儒联会长滕文生先生来衡水考察的情况,同时介绍了省内外关于古代文化挖掘、开发的一些具体的做法、经验和教训,阐述了开发董子故里应遵循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石宝军处长则代表衡水学院及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就衡水市董子故里生态文化园建设规划研究的初期成果向王部长一行做了介绍,并详细阐述了董子故里生态文化园的性质、规划范围、“四大基地”的目标定位和一湖、两镇、三县、四村六大功能分区的总体布局设想,以及及各功能区的初步规划等内容。期间,与王部长等就董子故里生态文化园在历史及现实意义、社会功能定位和可行性规划等问题上展开了充分研讨。

王部长首先对衡水学院及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在衡水董子故里开发研究上所做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他说,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家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发展的大局,抓住机遇,按照国家对新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要求,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对董仲舒及其儒家传统思想文化和区域经济与文化的研究。衡水学院及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要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努力为衡水的经济、文化和地方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并强调,要结合实际研究历史文化资源,准确领会和把握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尤其注意充分领会和把握好国家在新农村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切实把握衡水董子故里的不可取代性,集中力量,及时围绕在如何打造“董子故里”这张牌上做好文章,服务好衡水的经济与文化建设。

座谈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持续了近两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