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15董仲舒思想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在衡水举办
2015-04-22 08:33:46

2015年4月15日、16日,董仲舒圣像落成典礼暨“2015董仲舒思想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在河北衡水举办。此次论坛由衡水学院、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举办。15日上午,学术论坛开幕式在衡水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衡水学院党委书记、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教授主持。教育部社科司田敬诚处长、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先生和衡水学院院长王守忠教授分别致辞。之后由三位著名哲学家做学术主旨演讲,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周桂钿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和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董金裕先生,他们演讲的题目分别是《应该如何对董学定性与评价》、《董仲舒政治管理哲学的形上基础及其现代诠释》和《董仲舒的崇儒重教及其现代意义》。

15日上午,在衡水学院董子园更化广场进行了隆重的董子圣像落成大典暨“董子学院”揭牌仪式。董子圣像捐赠者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博士及汤甄得萍副院长等孔教学院一行也亲莅典礼现场。典礼由衡水学院副院长宋庆喜主持,来自海内外的董学研究专家60余人参加了盛典活动。衡水市副市长杨新丽女士、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存山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儒学社团联席会秘书长兼浙江省儒学会执行会长吴光教授、韩国东亚人文学会洪瑀钦理事长、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先生、河北儒教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先生、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教授和衡水学院王守忠院长分别致辞。

汤恩佳院长在致辞中讲到,捐赠董子圣像的目的,就是要让师生们可以时时瞻仰先贤大儒,牢记先贤大儒的敎诲,进而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儒家文化、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遵奉中华传统为人处世的道德伦理,弘大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汤恩佳院长和杨新丽副市长共同为圣像揭幕。随后由汤恩佳先生和周桂钿先生为董子学院揭牌。衡水学院学生表演精彩的汉乐舞蹈,近千名学生代表在董子圣像前集体朗诵了董子圣言。

15日下午及16日上午,在衡水迎宾馆枣强厅和景州厅举行了6场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参加学术研讨的30多位学者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提交论文38篇,代表了当今董仲舒思想研究领域最高的学术水准。衡水学院的师生代表也旁听了学术研讨会,并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展开了交流,会议的气氛庄重而热烈。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董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他们展示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董学研究的前景和方法分别阐述的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会议论文将在《衡水学院学报》上陆续登载。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董仲舒国际研究学术研讨会,是一次名副其实的高端论坛。参与会议的学者不仅有董仲舒研究中成就卓著的老专家,还有不少最近在董仲舒研究中崭露头角的年轻新秀,会议提交的多篇颇有功力的学术论文,从经学、哲学、史学、文学等方面,对董仲舒的思想进行了多方面的精深辨析,不少论文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充分利用包括出土文物、国外文献的各种资料,在董仲舒研究的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达到了对董仲舒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历史贡献、现实意义的更加准确的崭新认识,为今后董仲舒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成果。这次会议揭牌成立的董子学院,是国内外第一个专门董仲舒研究的学术机构,这对团结国内外董学的学者,推动董学研究必将起到巨大的积极推动作用,衡水学院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董学研究的高地。

于此同时,套开了《衡水学院学报》“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建设研讨会。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师大学报主编蒋重跃,《新华文摘》副总编王善超,原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师大学报原主编潘国琪,原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大学报原主编龙协涛等高校学报界的知名专家莅临大会。与会领导及专家对该专栏均给与极高的评价并对专栏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汤恩佳先生在参加专栏研讨会时表示要大力支持“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建设。与会专家认为,《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开辟了“董仲舒与儒学研究”的专栏,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董学研究论文,成为《学报》的一个重要特色,在国内外董学研究界和学术期刊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些都极大地推动了董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为董学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董子学院的成立,更会使衡水学院成为国内外的董学研究中心。

16日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游览了衡水湖景区,参观了景县广川董圣殿和枣强后旧县董子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