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李奎良教授一行参加“汉代鸿儒董仲舒国际易学研讨会”
2015-05-08 20:16:18

2015年5月5日-7日,应河北省国际易学研究会的邀请,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衡水学院党委书记李奎良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衡水学院科研处处长石宝军教授,以及学会理事王文书博士一行参加了在石家庄举办的“汉代鸿儒董仲舒国际易学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国际易学联合会会主办,与会的专家有国际易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国政,国际易学联合会秘书长庞薇,俄罗斯易学专家裴慈基,河北省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陈朵翠,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北京易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洪俊等国内外知名易学专家30多人。

李奎良会长代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在大会作主旨报告,他全面回顾了历史上对董仲舒评价的变迁,认为,董仲舒是经学史上的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经学研究在汉代居于重要地位,曾风行一时成为群儒首;董仲舒是中国思想史上有重要地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上承孔子,下启朱熹,是儒学发展史第二号人物,肇基新儒学,尊为儒者宗;董仲舒也是中国两千余年儒家官方思想的奠基人,他的很多思想至今仍有借鉴意义。李会长还介绍了目前国内外董仲舒研究的状况。同时,着重介绍了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和衡水学院的董学研究情况。衡水学院具有董学研究的传统,多年致力于搭建学术研究平台,推动董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早期组建了董仲舒研究所。2007年,《衡水学院学报》专门开辟了“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已逐渐引起各界广泛的关注。经过三年酝酿和筹备,2013年底,由衡水学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的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在衡水成立,研究会秘书处设在衡水学院。学会成立以来,对董子学说及其儒家思想进行了全面辨证的研究,并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有益借鉴;学会充分发挥了“智囊团”作用,为用足用好董子文化资源、做大做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同时,学会加强与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将董子文化宣传推介出去,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重大影响力的衡水和河北的文化品牌。

7日,与会专家学者赴枣强董仲舒广场举行了董仲舒纪念仪式,参观了枣强董子碑廊;并兴致勃勃来到衡水学院,王守忠院长热情接见了各位专家代表,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介绍了衡水学院的发展概况。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衡水学院董子园,拜谒了董仲舒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