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品儒家经典,传时代新音:民革衡水学院支部走进董子学院开展品读经典活动
2022-06-11 09:03:41

 

   610日上午,民革衡水学院支部在董子学院举办品读经典活动。此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民革中央建设“书香民革”精神,响应《团结报》文化周刊“与经典对话·与时代同行”栏目邀约,在《团结报》的指导下,在民革河北省委、民革衡水市委的领导下开展的,活动的主题是“品儒家经典,传时代新音”,走进董子学院,学习董子文化。衡水市政府副市长、民革衡水市委主委崔海霞,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衡水学院董子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魏彦红,衡水学院统战部部长周海荣,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董子学院兼职教师曹迎春,民革衡水学院支部全体党员及董子学院老师参加了品读经典活动。

学院支部主委时丽冉

 衡水学院董子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魏彦红

   学院支部主委时丽冉主持活动,时老师首先致辞并介绍了支部情况。随后,董子学院院长魏彦红教授从《衡水学院学报》董学专栏、举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发起成立董仲舒研究会、科研成果、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对近年来衡水学院董学事业取得的成就和产生的海内外影响力做了简要介绍。魏教授重点讲了董子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文化、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与会的崔海霞副市长以及民革支部的老师们对董子学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

向民革衡水市委赠送书籍

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

   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对此次读书活动以及学院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代表衡水学院向民革衡水市委赠送董子学院系列著作。卢书记指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和学习,董子学院在董学和儒家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希望以此次活动为良好开端,在党内外更加深入和广泛地开展学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衡水市政府副市长、民革衡水市委主委崔海霞

   崔海霞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阅读和学习经典对于民革党员有重要的意义,读书是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读书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提高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崔海霞副市长对衡水学院支部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并给予高度肯定和称赞,希望学院支部能充分利用衡水学院的资源和人才优势,结合本职工作,在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的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民革基层组织建设,为衡水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学习先进经验,夯实自身建设;二是凝聚智慧力量,提升建言成效;三是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提升支部影响力。

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董子学院兼职教师曹迎春

   接下来,特邀嘉宾衡水学院曹迎春教授为大家讲授《走近董仲舒》。曹教授围绕董仲舒的生平、故里,详细讲解了董仲舒作为衡水历史文化名人,在中国儒学史和中国哲学史上的历史地位、重要作用以及深远的影响。董仲舒思想博大精深,在当今社会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曹教授重点介绍了董仲舒的“大一统”和“五常”思想,曹教授说,董仲舒的“大一统”不仅为汉代社会的政治和思想转变完成了理论建构,还深刻地影响了此后中国两千年的制度建设和民族文化心理;董仲舒的“五常”思想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核心价值观的来源和主导。

   最后,学院支部党员纷纷发言,交流学习董子文化的体会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