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动态

新编历史剧《仲舒兴汉》座谈会在衡水举行
2014-12-05 11:51:45

2014年12月4日,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文联主办的新编历史剧《仲舒兴汉》座谈会在衡水假日酒店举行,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肖福正、河北省剧作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河北省著名导演李宪法、河北省著名一级编剧黄平安,剧本策划孙磊明、作者李晓岚,以及衡水、枣强、景县董仲舒研究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衡水市文联副主席常立奎主持。我校科研处处长、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秘书长石宝军应约参加了座谈,学会理事杨佑茂、王文书一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仲舒兴汉》剧本策划孙明磊、作者李晓岚畅谈了剧本的创作缘起和经过,市文联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新良宣读了剧本,与会专家认为,董仲舒是西汉著名的大儒,被奉为“儒家之宗”,大儒故里的剧作家创作新编历史剧《仲舒兴汉》,宣扬了大儒的“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精神。大家表示,剧本描写了董仲舒协助汉武帝清除腐败官员的故事,以剧本形式探讨了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是对于中央加大反腐力度的热情讴歌,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同时,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剧本的人物塑造、情节展开、戏剧冲突的推进等问题提出了切实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石宝军秘书长代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现在衡水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挖掘具有衡水地方特色文化,推介衡水籍历史名人。作为继孔子之后的一代大儒董仲舒是我们衡水的不可多得的、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资源。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物质载体。最近,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衡水学院、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在枣强、景县、故城三县交界的旧县、王寿、董故庄、董学等四村建设董子故里生态文化园的建议。李晓岚老师创作的新编历史剧《仲舒兴汉》是以戏剧形式呈现的“宣传董仲舒思想弘扬传统文化”的另一个重要载体。我们应深入挖掘董仲舒思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为当代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剧本的创作有其自身的规律,遵循创作规律,才能写出好的剧本。《仲舒兴汉》是一个题材严肃的历史剧,尽量减少戏说、虚构的成分,最大限度的符合历史事实,要以历史记载为准,大的场景的处理要有历史依据,比如可以增加《苦读》一场戏,董子抱负非凡,立志报效国家,三年目不窥园。还可以增加《对策》一场戏,董仲舒与汉武帝关系存在起伏,三次对策,戏剧冲突不断出现,一波三折,才可吸引观众。希望《仲舒兴汉》早日走上舞台,给全省全国观众献上一道文化大餐,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将全力支持《仲舒兴汉》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