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动态

2023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举行
2023-10-23 16:20:59

20231021-22日,“2023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衡水隆重举行,这是衡水学院办学百年暨滨湖校区启用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次会议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衡水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协办。研讨会的主题为“董仲舒儒家思想继承发展的现代意义”。日本、韩国、尼泊尔等海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河工新闻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省政协《乡音》杂志社等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大会。

2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衡水市政协主席钮兴辉主持开幕式。市委常委、秘书长胡克明出席开幕式。吴晓华在致辞中表示,衡水市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将其作为推进衡水现代化建设的18个场景之一,充分发挥“董子故里”“大儒之乡”的优势,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深入挖掘董子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让董子儒家思想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今后,衡水市委、市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更大力度推动董子文化传承发展,让董子文化更好发挥时代价值、彰显时代意义。

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致辞

衡水市政协主席钮兴辉主持开幕式

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董子故里的高校,衡水学院一直将传承与弘扬董子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搭建了多个董学研究、交流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一年一度的董仲舒学术研讨会更是为推动董学研究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引擎。


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致辞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致辞。王教授指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之中,是当代治国理政的显著特色。董仲舒儒家思想具有“经世致用”的实学功能,深挖其中的思想智慧,可以为现代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启迪和借鉴。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致辞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做了题为《董学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可能贡献》的致辞。余教授指出,董仲舒提出“更张”“更化”“更思”理念,赋予汉制以更高的文化理想;助推天子改变思维方式,努力促成汉初时代的“思想解放”;提出“善治”“调均”的哲学追求,致力于缩小社会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促进社会和谐与安宁;前瞻性地设计出防止公权私用、滥用和误用的方案,有效激活了儒学自身所潜藏的社会批判功能。所有这些都可以成为今日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精神基础和思想资源。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致辞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第一场专家主旨演讲。上半场由河北师范大学秦进才教授主持。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董金裕先生、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韩国高丽大学申昌镐教授、苏州大学周可真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河北师范大学秦进才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董金裕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辨》。他认真考辨了董仲舒提出此言的时机与用意,结合《春秋繁露》中的义利观以及董仲舒对汉朝有关民生施政的具体主张,指出“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并不是董仲舒关于义利关系之定论。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董金裕先生做主旨演讲

谢遐龄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为万世开太平——董仲舒治国理念再探》。他指出,确定董学在中华民族道统中的地位,主要依据在于国家治理之学,即王道学。董仲舒的学术展现了王道学体系,他不单是为身在的汉朝服务,更是为中华民族的当下与未来作贡献,其价值理念在于为万世开太平。

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做主旨演讲

邓红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论“元”》。他指出,“元”在董仲舒的思想体系中有着不同的用法。在哲学意义上,“元”具有“始”之时间意义,也获得了与“天地终始”之空间意义,但是没有彻底摆脱时空范畴而成为一个物质性概念,更没有升华为抽象的本体。董仲舒儒家思想体系的最根本概念还是“天”。

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做主旨演讲

申昌镐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人性论在儒家人性论中的地位——具体的现实论的观点》。他指出,董仲舒正确认识了孟子和荀子的人性论所具有的优点和缺点,“通过否定进行创新”,冷静客观地探讨了人的本性,提出了创造性的人性实践论。

韩国高丽大学申昌镐教授做主旨演讲

周可真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尊王之义与经世之用——顾炎武〈春秋〉学思想探析》。他依据《日知录》中研讨《春秋经》的思想内容指出,顾炎武的经学是据经论理之学,其诠经方法以“考据”与“义理”相结合为特点,其《春秋》学的基本思想包含“尊王”与“经世”两个方面。

苏州大学周可真教授做主旨演讲

下半场由德州学院季桂起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衡水学院李奎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樊志辉教授、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德州学院季桂起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余治平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春秋〉的“补敝起废”——太史公自序“余闻董生曰”新解》。他指出,《史记·太史公自序》与《汉书·司马迁传》中“太史公”所谓“余闻董生曰”的内容,整个都是援引董仲舒的,是公羊大师董仲舒的基本认知,并非太史公本人的观点阐发。此乃《春秋》之总纲,是我们今天治《春秋》所要把握的核心和关键,有助于重新认识《春秋》的地位与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做主旨演讲

李奎良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对三代以来文化资源的继承与创新》。他指出,董仲舒对先秦诸子的吸纳、对三代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创新方面的研究尚待加强,并从“天”的概念、阴阳学说、仁义、太学概念等四个方面,着重阐释了董仲舒对三代文化资源的继承与创新。

衡水学院李奎良教授做主旨演讲

樊志辉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普遍性、确定性的现代性“春秋公羊学”是如何可能的——从康有为的经学叙事谈起》。他通过对康有为《春秋董氏学》与《春秋笔削大义微言考》思想品质与叙事方式之探讨,论证了现代性“春秋公羊学”的普遍性与确定性。

上海师范大学樊志辉教授做主旨演讲

何善蒙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春秋繁露>论“性”:再探董仲舒的人性论》。他对《春秋繁露》中《深察名号》和《实性》两篇进行疏解,阐明了董仲舒的人性论立场;并对“性”与“习”进行讨论,认为对于董仲舒来说,“性”就是天生的本质,“习”所针对的重点就是情,强调是现实的以礼为基础的王道教化。董仲舒对人性问题的自觉关注,其思想旨趣乃是王者的现实教化。

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做主旨演讲

21日下午,进行分组学术研讨。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90篇,涉及内容非常广泛,从天人哲学、王道政治、《春秋》经学、性情伦理、礼乐教化、地位价值、传世文献等诸多层面,对董仲舒儒家思想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探究。既有研究路径上的突破,又有研究方法的创新。根据论文主题,分组讨论共分为6场进行。通过观点的交锋与讨论,使得对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学术高度。

 

22日上午,进行了第二场专家主旨演讲。由北京师范大学姜海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韩国安养大学孙兴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国民教授、海南大学李英华教授、湖北大学周海春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姜海军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韩星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天道和生思想述论》。他指出,董仲舒继承先秦儒家及其他各家思想,结合黄老道家、阴阳家等思想,形成了内容丰富、论证深入细致的天道和生思想,其基本内涵是创生、仁爱、中和。这三者密切联系,相辅相成,最终归结为天地人一体,人为主体,和谐圆满,生生不息。

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做主旨演讲

孙兴彻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对〈春秋〉的解释与“三纲五常”的关系考察》。他认为,通过《春秋繁露》的“微言”“重志”,董仲舒确立了作为新的道德伦理的“三纲五常”。“三纲”与阴阳、“五常”与五行具有密切的关联。尤其指出,“夫妇有别”的伦理不是前近代的伦理,而是可以复活为现代男女平等的伦理。

韩国安养大学孙兴彻教授做主旨演讲

刘国民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与司马迁》。他通过考察董仲舒与司马迁的遭际和关系,以及《史记》在叙事、解释、评价上的特点,指出司马迁并非仲舒的受业弟子,但他曾数次当面请教过董仲舒;其时间从元光四年至元朔三年或从元狩四年至太初元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国民教授做主旨演讲

李英华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与苏东坡:政治思想异同比较》。他指出,董仲舒与苏东坡均为政治思想家,在君道观、民本论、人性论、天人感应论、德主刑辅论,以及批判秦朝暴政等方面都存在相似或相同的思想观点。董仲舒主张大一统,对西汉以后的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苏东坡则主张思想自由、多元并存,可谓是后世追求思想自由、价值多元化的先驱性人物。

海南大学李英华教授做主旨演讲

周海春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董仲舒关于“孝”的政治哲学》。他指出,董仲舒的“孝”思想有浓厚的政治意蕴。董仲舒以五行生克关系论孝,使得孝起到了调节阴阳五行的作用;以天命思想论孝,使得孝起到调节君臣和父子矛盾的作用;以受命思想论孝,使得孝的功效具有普遍性。

湖北大学周海春教授做主旨演讲

14场主旨演讲,充分展示了专家们高深的学术造诣以及董学研究永恒的学术魅力。专家们宏阔的研究视野、通脱的学术思考、严谨的学术态度、高远的学术情怀深深吸引了在场听众,让人们充分认识到董仲舒儒家思想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

第二场主旨演讲结束后,大会举行闭幕式。衡水学院董子学院院长魏彦红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国民教授做学术总结。刘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尤其是聚焦董仲舒儒家思想中与现实紧密结合的大一统、人性论、德治和王道、天道与天命、公羊学等方面的研究十分引人注目,有新意、有价值、有分量。衡水学院校长王永芹致闭幕辞。王校长介绍了衡水学院在推动董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所作的具体努力和实践,以及董子文化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孕育出的累累硕果。

衡水学院董子学院院长魏彦红教授主持闭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国民教授做学术总结

衡水学院校长王永芹致闭幕辞

大会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到衡水美术馆参加了第六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开幕式。衡水市政协主席钮兴辉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刘月卯出席并致辞。衡水市政协副主席贾超绪主持并宣布获奖作者名单。

第六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开幕式

本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由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和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主办,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衡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协办。参展作品以董子名言名句、史学家评价、现代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和自撰董子诗词楹联为书写内容,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董子,热爱书法,以书弘文、以文载道,推动董仲舒儒家思想精华得以更加广泛的宣传和弘扬。“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自2018年连续成功举办以来,已成为文化衡水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了河北乃至全国书法界的知名展览品牌。书法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获奖作者、衡水书法爱好者,市政协、衡水学院人员及衡水儒学研究学者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书法展。

 

 

 

目前,“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儒学盛会,展现了董子故里应有的文化担当和学术实力。此次会议更是扎实推进和践行习近平“两个结合”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文化盛会。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通过本次盛会,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深刻把握“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接续文化薪火,疏通源头活水,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董学研究的新局面,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力量。